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文章

START HERE

歡迎造訪Simple Decor,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。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,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,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,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,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。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,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。 【裝修/改造/宅妝】 居家改造 :居住環境改造紀錄(租屋、住家,依空間區分) 新屋裝潢 :新房裝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驗收、檢討) 舊屋翻新 :舊屋翻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宅妝、檢討) 裝修知識家 :裝修相關資訊(法規、書摘) 宅妝好點子 :宅妝相關資訊(點子、書摘) 【修繕/清潔/組裝】 居家修繕 :家具家電維修實戰(依物品區分、書摘) 居家清潔 :清潔與拆裝實戰(依髒污類別區分、書摘) 家具組裝 :DIY家具組裝實戰(依購入來源區分) 房地產知識 :房地產相關資訊(稅務、法規、買屋、賣屋、租屋、貸款、書摘) 生活小綠意 :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:打造安全居家,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:讀萬卷書,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: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,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。 ★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(更新於2024/3) 《 居家改造 》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,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實用收納小物,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| 臥室 |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,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  《 新屋裝潢 》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裝潢施工順序 &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玄關磚、木地板、文化石,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冷氣、木工、水電、油漆,依序進場 《 舊屋翻新 》 舊屋翻新 | 工程 |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,

居家修繕 | 冷氣 | 滴滴答答漏水了,自我檢測實戰教學(上)

冷氣出問題,最常見的不外乎兩種,開了不冷、或是漏水。我超幸運的,兩種都遇到,也都幾經波折地解決了,以下就是這段三折肱而成良醫的故事。

導致冷氣不冷的元兇是冷媒洩漏,歡迎當作前傳來閱讀,因為當時就已經出現漏水的蛛絲馬跡了,只是我們還不自知罷了。

先來看幾張慘烈的漏水實景:


從客廳的冷氣正下方,一直延伸到窗簾右側,剛好就是冷氣排水口處,出現整片大面積的滲水痕跡,用手摸,就能感覺到冰涼的濕意。包樑的木板也因此破出一道狹長的裂縫。


隔天再開冷氣測試,更扯!同樣在排水口附近的文化石牆面,不但濕了好幾塊,表面還有水珠凝結順流而下,跟瀑布沒兩樣。


為了避免我又重回當初發現冷氣漏水的崩潰心情,而開始出現情緒化的碎念,先轉換個話題好了,簡單教一下冷氣漏水的DIY檢測方式:

冷氣室內機,有所謂「服務蓋」,只要拆卸兩顆螺絲、按壓兩側即可取下。(這我也是看安裝說明書學來的,一點都不難)


打開來之後,至少會看到電線、排水管、冷媒管這三條管線。繼續作業前,請把電源先關掉,以策安全。

既然是抓漏水,當然得從冷氣的排水出口來查起,一樣翻翻安裝說明書,我家這台室內機左右兩側各有一個排水口,主要是方便配管用,一個拿來排水,另一個就用橡膠蓋塞住。所以自我檢查的第一步,就是先看該塞住的地方有沒有塞緊?連接排水管的部分,有沒有鬆脫或溢水?


第二步,摸摸看排水管和冷媒管,如果有洩漏,管線外側就能摸到潮濕水感。當然也可以拿手電筒往管線下方照,看是不是能找到積水痕跡。

當初裝冷氣時,為了美觀做了木作包管,還覺得很值得。可是遇到要維修檢測時,還真是不方便!因為木作擋住了追查管線的路徑,所以我只好把冷氣喬成斜的,靠著所謂「配管固定板」,頂住安裝架,才能讓出手電筒和相機可穿過的空間。


循著排水管線找,會先看到塑膠軟管和硬管交接處。這裡並沒有緊配,因為塑膠硬管往排水出口是有斜度設計的,所以理論上,軟管裡的水只要流到硬管中,就不會再回流,而會順順地排出去。但這只是理想狀況,畢竟我後來找空調師傅來查漏水時,他也還是說:「萬一水管阻塞不通,從軟硬管交接處回流也是有可能」,不過這邊正下方完全沒有水痕,所以不是兇手。


查到這邊,我已經累了,也沒招可用了。畢竟如果是塑膠硬管往排水出口這段才出問題,既摸不到也修不了,似乎要把木作包樑給拆掉,才能找出罪魁禍首。於是我只好還是向當初安裝的空調行求助,大家一起來抓鬼!

欲知後續發展,詳見下回分解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