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文章

START HERE

歡迎造訪Simple Decor,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。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,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,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,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,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。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,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。 【裝修/改造/宅妝】 居家改造 :居住環境改造紀錄(租屋、住家,依空間區分) 新屋裝潢 :新房裝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驗收、檢討) 舊屋翻新 :舊屋翻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宅妝、檢討) 裝修知識家 :裝修相關資訊(法規、書摘) 宅妝好點子 :宅妝相關資訊(點子、書摘) 【修繕/清潔/組裝】 居家修繕 :家具家電維修實戰(依物品區分、書摘) 居家清潔 :清潔與拆裝實戰(依髒污類別區分、書摘) 家具組裝 :DIY家具組裝實戰(依購入來源區分) 房地產知識 :房地產相關資訊(稅務、法規、買屋、賣屋、租屋、貸款、書摘) 生活小綠意 :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:打造安全居家,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:讀萬卷書,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: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,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。 ★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(更新於2024/3) 《 居家改造 》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,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實用收納小物,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| 臥室 |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,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  《 新屋裝潢 》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裝潢施工順序 &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玄關磚、木地板、文化石,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冷氣、木工、水電、油漆,依序進場 《 舊屋翻新 》 舊屋翻新 | 工程 |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,

舊屋翻新 | 工程 | 該找設計師、統包、還是工班師傅?

設計規劃的好點子,如果不能在預算內實現,終究只是一場春夢。然而,裝潢工程的施作卻又是另一門艱深的學問,有太多東西,你不懂,我也外行。

談起室內設計,要是你手邊只有一些美美的參考圖,只知道自己喜歡北歐風,但也說不上來要怎麼規劃格局、牆面要漆什麼顏色,那情況很單純,找個談得來的設計師,好好聊聊居家夢想就對了。

但若是你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,能夠洋洋灑灑地將裝修清單條列出來,甚至樂於自己挑選材質、計算比例、畫些參考設計圖,那你可能就會陷入標題所提的困境之中:究竟要找誰來執行工程?設計公司,統包,還是各類工班師傅?


這個問題我沒打算給答案,因為與其很籠統俗套地講一些模稜兩可、因人而異、因地制宜的廢話,倒不如純粹分享我自己的經驗,至少我說的就是站在業主角度所看到的利弊得失,不偏袒誰,也不代表什麼正解。

在找尋裝修管道之前,為求謹慎,我整理了手邊房屋現況的照片、自行繪製的設計規劃參考圖、還有一份簡述裝潢需求的文字清單。之後便統一使用這份文件來對外溝通,以免丟三落四的,遺漏了什麼也未必會發覺。

說來奇妙,我礙於預算有限,一開始是從統包著手找起的;所謂統包,其實很多都是特定工班師傅出身的,比如說木工師傅,可能也會做系統家具,又有熟識的水電、泥作、油漆等工班,乾脆就組成團隊,一起接案子做,由單一窗口面對消費者,減輕業主的麻煩。但我沒想到,明明找的是統包老闆,卻來了一位設計師?到了案場,我都還沒開口說裝修需求,這位先生就開始指指點點,說這邊要怎麼做、那邊要怎麼弄的,一邊高談闊論他的想法,又一邊和我爭著說話。

其實我當場是有點傻眼,心中在吶喊著:「我只是要你幫忙估價而已呀~沒有要請你重新設計的意思」,但這位先生仍舊設計魂纏身,頻頻打槍我的想法,執意訴說著他的改造大計。但是一旦開始問起我真正關心的價格問題時,倒是變得支支吾吾、冷場不斷,有時僵持很久也講不出個範圍,有時則是報了天價,被我質疑後才在找臺階下。身為消費者,此時此刻我最在乎的就是工程與預算間的取捨呀,是沒有要刻意刁難誰的意思,只是若遇到對工程花費沒半點概念的設計師,對我真是毫無幫助啊!

結果這位第一個就來現場丈量的人,過了兩個多禮拜,報價單依舊沒消沒息。

為了比較看看設計師和統包是不是真的「價差很大」,我一開始就也打定主意,要找當初新屋裝潢的設計公司來作工程估價。令我意外的是,光是通個電話簡述裝修需求後,設計師就不諱言地說,這種量少工種多的案子,他們不太願意接。雖然事後還是有來現場丈量、提供報價,但也許這間設計公司的用料較好、工班團隊組織龐大、層層剝削吧,價格也確實高人一等,完全偏離了我設定的預算目標。

後來透過房仲介紹,找到兩位水電和空調出身的師傅有兼做統包,就也接洽了一下。本來以為師傅的報價應該會最為親民,缺點是怕不好溝通。沒想到我遇到的這位師傅,還真讓我跌破眼鏡!他既是報出天價,說預算不足,只能做到拆除和浴室整修;又說沒辦法分項報價,估價只能提供總價;這樣還不夠,居然還大言不慚地告訴我,這些費用都只是參考用,實際工程做下去有什麼花費,一定會再追加,說師傅們喜歡按圖施工,像我這種口述需求的業主,他們不尬意,往往會導致一些裝修問題一改再改,這些衍伸的費用也都要消費者買單。

這些話我聽完冷汗直流,原來也有這種把業主當凱子噱的統包師傅,是一種「佔不到便宜,又完全沒有保障」的概念!裝潢是多麼需要密切溝通的一項工作,如果師傅只懂得按圖施工,憑什麼覺得自己可以跳過設計師,直接找到消費者來賺取超額利潤?

我是一個對於自己的房子還算有想法的屋主,但是又沒有厲害到可以自己繪製所有設計圖面、了解各工種施工工法與材料等,要直接對上師傅,我恐怕還是不夠資格;統包如果好溝通,既是單一窗口又能協助監工,也省下一筆設計費,其實於我而言是不錯的選擇,但是這種事講緣分的,我就是遇不到對的統包,跑來的「設計師型」統包和「師傅型」統包,都不適合我。

而設計公司呢,最大的優點在於,通常都很客氣很好溝通,既會尊重業主的想法,也能給予一些專業建議。要省預算,每分錢都得花在刀口上,而設計師的用途,就是提供給消費者「不只一種」的裝潢選擇,同時還要營造出具整體感的風格設計。每項料、工都有其優劣勢,品質、價格通常相互連動,美觀與實用性的評斷又往往因人而異,唯有先了解清楚自己的「需求優先順序」,才能有捨有得,棄車保帥。

想當然,設計公司也會搞定繪圖、監工等大小事,不用自己煩惱工班進場順序,理論上也只要等著最後裝潢驗收就好。說缺點是價格較高,是因為裡頭必定要灌進設計師的服務費用,但是,這可不保證你自己找工班師傅,會不會付出更高額的「學費」?做出你不需要的東西,或根本不是你要的東西。

寫得落落長,也還是寫不出設計師或統包或師傅哪一個最好的這種答案。因為我早就說了,沒有正解。如果硬要我擠出一些建議的話,我會說,「人」才是找裝潢施工對象的關鍵所在,一個懂你、好溝通、有良心的人,管他是設計師還是統包師傅,找他就對了,站在消費者的立場,我寧可一試成主顧,也不要每次都貨比三家,自找麻煩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