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文章

START HERE

歡迎造訪Simple Decor,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。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,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,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,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,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。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,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。 【裝修/改造/宅妝】 居家改造 :居住環境改造紀錄(租屋、住家,依空間區分) 新屋裝潢 :新房裝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驗收、檢討) 舊屋翻新 :舊屋翻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宅妝、檢討) 裝修知識家 :裝修相關資訊(法規、書摘) 宅妝好點子 :宅妝相關資訊(點子、書摘) 【修繕/清潔/組裝】 居家修繕 :家具家電維修實戰(依物品區分、書摘) 居家清潔 :清潔與拆裝實戰(依髒污類別區分、書摘) 家具組裝 :DIY家具組裝實戰(依購入來源區分) 房地產知識 :房地產相關資訊(稅務、法規、買屋、賣屋、租屋、貸款、書摘) 生活小綠意 :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:打造安全居家,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:讀萬卷書,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: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,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。 ★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(更新於2024/3) 《 居家改造 》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,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實用收納小物,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| 臥室 |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,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  《 新屋裝潢 》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裝潢施工順序 &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玄關磚、木地板、文化石,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冷氣、木工、水電、油漆,依序進場 《 舊屋翻新 》 舊屋翻新 | 工程 |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,

舊屋翻新 | 設計 | 建物測量成果圖 vs. 現場丈量

之前提過,這間屋子並非當初首選,原因在於另一間舊房子有機會改造成兩房一廳的格局,而這裡受限於單一採光窗面,以及偏狹長型的形狀,頂多只能設計成一房一廳,才不會有室內暗房或是走道,反而造成空間浪費。

中古屋雖然沒辦法跟建商索討平面圖,只憑著看屋的幾張照片和臨場感覺,當然也不足以用來進行細部的家具配置規劃;所以我把腦筋動到地政機關用來計算坪數的「建物測量成果圖」身上,依據這份資料,既能確認權狀坪數計算是否正確,也可進一步開始規劃室內格局。


我花了一些時間,想找個方便好用的免費軟體來繪製格局圖,可惜以前手邊舊版的AutoCAD似乎已經不再適用於Windows 10作業系統;只拿Office系列的繪圖工具來用,又會有一大堆排版問題要處理;最後選中SketchUp Make這套免費的3D繪圖工具,看了幾堂線上教學影片後,也就足以應付我的簡單任務了。

於是乎,我就先利用建物測量成果圖的數據,配合照片來還原現場格局,再擺入沙發、床組、衣櫃、書桌、廚具、鞋櫃等各式家具,然後憑空想像這樣的使用動線是否順暢,空間規劃會不會太過於擁擠或浪費,該使用一字型廚房、L型廚房、或是中島吧檯,是否要保留餐桌位置,沙發及電視牆方向等等,畫出兩三個不同版本的格局配置圖。

說真的,我每次糾結於廚房是否要規劃中島這個問題時,總是有種腦袋瓜被打死結的感覺。但好在我只需要先煩惱固定式櫃體的定位,隔間牆位置等主要大方向,至於活動式家具的配置,就不必過於操心,交給使用者作彈性運用就好。

至此,空間的初步規劃已經成形。但直到我親自實地丈量現場後,才發現使用「建物測量成果圖」來做設計有多麼不可靠!看看底下的對照圖就知道,現場丈量的尺寸硬生生地就縮小了一大截!而且誤差大到令人難以置信,足足有一公尺之差……


據我所知,建物兩旁與鄰房共用牆壁,故應以牆心為基準計算,所以左右兩圖橫寬相差的16公分,應該就是隔戶牆的厚度,很合理;至於上下兩邊,一邊是公共走廊,一邊是陽台外牆,就算都用外緣計算,實在也不至於相差到100公分才對;關於這點,我還真不知道地政人員當初是怎麼測量出來的?當然多出來的權狀坪數,對於一買一賣來說,不會吃虧;但是對室內規劃而言,我得說,當初還在煩惱L型廚房要朝上或朝下、沙發要放兩人座還是三人座、雙人床旁邊要不要擺張梳妝台…等等,這些猶疑不決可就都白費工夫了。

我想這就是現場實地丈量的重要性吧!要是我拿左邊那張平面圖給設計師,現場卻是縮水版,設計師一定也會氣得跳腳吧!此外,原本我其實並不清楚樑柱的確切尺寸、位置、寬度、深度,天花板高度等,也是實際丈量後,才得以補進設計圖內,雖然彷彿只是幾公分的小差異,卻也可能對室內設計有著翻天覆地的影響力,不容掉以輕心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