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文章

START HERE

歡迎造訪Simple Decor,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。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,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,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,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,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。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,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。 【裝修/改造/宅妝】 居家改造 :居住環境改造紀錄(租屋、住家,依空間區分) 新屋裝潢 :新房裝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驗收、檢討) 舊屋翻新 :舊屋翻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宅妝、檢討) 裝修知識家 :裝修相關資訊(法規、書摘) 宅妝好點子 :宅妝相關資訊(點子、書摘) 【修繕/清潔/組裝】 居家修繕 :家具家電維修實戰(依物品區分、書摘) 居家清潔 :清潔與拆裝實戰(依髒污類別區分、書摘) 家具組裝 :DIY家具組裝實戰(依購入來源區分) 房地產知識 :房地產相關資訊(稅務、法規、買屋、賣屋、租屋、貸款、書摘) 生活小綠意 :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:打造安全居家,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:讀萬卷書,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: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,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。 ★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(更新於2024/3) 《 居家改造 》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,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實用收納小物,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| 臥室 |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,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  《 新屋裝潢 》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裝潢施工順序 &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玄關磚、木地板、文化石,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冷氣、木工、水電、油漆,依序進場 《 舊屋翻新 》 舊屋翻新 | 工程 |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,

舊屋翻新 | 工程 | 計畫趕不上變化:水管鏽蝕、地板膨拱,拆除、水電、泥作同場開工

正所謂人算不如天算,計畫只是僅供參考。就在泥作進場施工的第三天,現場又出狀況了。本來以為多等了一天讓水泥乾燥,應該要來做粗胚打底了,沒想到傍晚時分,設計師又傳來噩耗:說發現水管腐蝕斷裂、地板膨拱,然後丟了張照片給我,只說可能得換水管,要找拆除、水電、泥作師傅一起來處理。


我看了差點沒暈倒,是說不但要再拆一次,而且這次要把水管都敲出來換新嗎?這可不是什麼簡單的事呀!據我了解,浴室裡頭至少就有熱水器進出水口、蓮蓬頭冷熱進水口、地板排水孔、洗手台冷熱進水口、洗手台排水孔、馬桶進水口、排糞管,這一大堆的管線若要更換,絕對是了不得的大工程,那泥作師傅這兩天豈不是白做工了?

這下我可急了,既想要解決問題,又很怕要追加費用;便詢問設計師:拆除過後沒有檢查這些管線嗎?怎麼沒早一點發現?這才發現是我操心過度了,原來絕大部分的管線都確認過沒有問題,只有洗手台處的進水口,因為管線鏽蝕嚴重,所以泥作師傅在拆卸止水閥時,才發現內部崩牙,熱水管硬生生地斷裂了。


現場除了浴室地上遺留的水管屍體外,什麼都沒變,工程又停擺了一天。不過我有發現師傅又多帶了一些傢俬進場,想必都是粗胚打底會用到的工具吧。


隔天,在拆除和水電師傅的配合下,把洗手台的熱水出水彎頭換新了。我詢問設計師有沒有要更換其他管線,他說現況沒漏水,最好就不要敲牆壁,以免敲出問題。

另外,地板膨拱的問題,也讓我一頭霧水,地面明明就挺平整的呀?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泥作師傅是一點一點「敲」出膨拱區塊的,我以前只知道可以敲打磁磚聽聽看有沒有空心聲,原來水泥地也可以這樣檢查。反正有膨拱的區域,地面就得敲除再重新鋪一次,以後鋪完磁磚,才不會又遇到同樣問題。

我到現場查看時,才發現忘了帶到手電筒,可是浴室裏頭完全伸手不見五指呀,這樣是要我怎麼檢查咧?還好看到師傅已經把照明燈具架好,於是我先用相機開閃光燈往內拍張照,確認燈具有接到插座上,就去開總開關,但燈沒亮;本來想試著摸黑找找看是不是有線控開關,也沒摸到,只好再往燈泡處拍照,這下總找著開關了,總算可以好好把施工現況看個仔細。


這是修復更換後的出水管,看起來牆壁敲得並不多,補一小塊而已。


其他管線看起來也沒什麼問題。


地板有膨拱的地方,剛好在浴室的兩處角落,敲除的同時順便也把浴室舊門檻給拆了,反正日後會換新。


今天的驚喜,是看到了傳說中的「灰誌」和「水線」。其實我也是這陣子才學到這些專有名詞的,簡單來說,就是上粗胚之前,泥作師傅用來標記垂直面的工具。有了這些標記,施作出來的牆面才會與地面垂直,並確保良好的平整度。


多看幾張照片應該就會懂了,不過我們不懂也沒關係,師傅會做才是重點。


雖然泥作工程陸陸續續延遲了幾天工期,不過我感覺得出來,這位師傅應該是蠻老練細心的,不搶快,也不便宜行事。如果沒在現階段就發現水管鏽蝕和地面膨拱,立即處理的話,等到泥作完工、水電進場後,事情可就沒那麼好收拾了。所以我在心裡也默默敬佩起這位師傅,希望浴室空間在他的巧手之下,能兼顧美貌與內涵,這樣才不枉費我灑下的時間和金錢呀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