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文章

START HERE

歡迎造訪Simple Decor,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。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,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,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,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,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。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,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。 【裝修/改造/宅妝】 居家改造 :居住環境改造紀錄(租屋、住家,依空間區分) 新屋裝潢 :新房裝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驗收、檢討) 舊屋翻新 :舊屋翻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宅妝、檢討) 裝修知識家 :裝修相關資訊(法規、書摘) 宅妝好點子 :宅妝相關資訊(點子、書摘) 【修繕/清潔/組裝】 居家修繕 :家具家電維修實戰(依物品區分、書摘) 居家清潔 :清潔與拆裝實戰(依髒污類別區分、書摘) 家具組裝 :DIY家具組裝實戰(依購入來源區分) 房地產知識 :房地產相關資訊(稅務、法規、買屋、賣屋、租屋、貸款、書摘) 生活小綠意 :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:打造安全居家,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:讀萬卷書,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: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,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。 ★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(更新於2024/3) 《 居家改造 》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,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實用收納小物,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| 臥室 |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,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  《 新屋裝潢 》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裝潢施工順序 &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玄關磚、木地板、文化石,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冷氣、木工、水電、油漆,依序進場 《 舊屋翻新 》 舊屋翻新 | 工程 |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,

居家清潔 | 除蟲 | DIY螞蟻藥,趕走侵門踏戶的螞蟻雄兵

猶記得上次整理陽台害蟲特輯時說過,雖然明知道螞蟻是助紂為虐、與蚜蟲和介殼蟲共生的傢伙,但我願意手下留情,前提是螞蟻得乖乖待在戶外,別引發什麼大災難!但幾天前,小孩在客廳大喊:「有螞蟻~」不知被何物吸引來,還真的看到大批螞蟻在地上排隊流竄,正所謂是可忍孰不可忍,這回侵門踏戶的螞蟻真的把我惹毛了!也痛下決心要來除蟲滅蟻。

聽聞市售螞蟻藥不見得可靠,我又興起DIY自製藥餌的念頭;其實上次殺蟑作戰時就想過要買些硼砂,只是跑了一間藥局和生活百貨都撲空;這次抱持著即使要特地跑去化工材料行都一定要找到的決心,後來反而輕鬆在路邊的連鎖藥局就買到了,真開心。


看到網路上許多DIY螞蟻藥的成功經驗分享,我也覺得很動心躍躍欲試,雖然連日大雨,好像不太適合下餌引誘,但過於期待藥到蟲除的我,還是忍不住當天就開始DIY調製。


參考來的螞蟻藥比例約為:硼砂:砂糖:水=1:3:6;沒有精確秤重量測啦,所以份量都是概略而已,最後再加上些許的太白粉增加濃稠度。


調配完成後,我就立馬拿到陽台實測效果;一開始放在鐵蓋裡,感覺既不容易被螞蟻發現又不好食用,後來我乾脆直接倒到地上,果然很快就吸引大批螞蟻圍著糖水進食。


雞蛋花的盆子裡也住著不少螞蟻,我就把調製用的小湯匙放進去,然後在一旁靜靜地看著螞蟻享用這份特製的餐點,也觀察著螞蟻們如何通風報信,看看糖水好不好吃,硼砂的藥效是否會太強讓螞蟻走不回巢穴?


幸好沒看到什麼螞蟻死在半路上,表示藥餌應該能被搬回巢穴吧!而且糖水的吸引力驚人,沒多久第一輪調配的藥就被吃光光了。

隔天早上我又加碼製作了更多螞蟻藥,還試著加入大量麵粉,希望濃稠一點螞蟻比較好搬運?放在同樣的兩個位置,卻苦苦等不到螞蟻上門光顧;中午察看不見起色,我怕是比例調配不當,乾脆重新做一次舊版本,再次測試;這次分散在更多地方擺放,發現新擺的地方人客絡繹不絕,老地方還是門可羅雀,於是我才想到,也許硼砂藥效已經發揮作用了,所以並不是螞蟻藥沒吸引力,而是經過一天的施藥,有些螞蟻已經被我逼退離開了。


倒是新放在狐尾武竹和另一株雞蛋花盆裡的糖藥,仍然吸引了大量螞蟻進食,我呢,就耐心地蹲在一旁,時而拍照記錄,時而幫忙添補食材,讓所有螞蟻都吃飽吃滿還免費外帶。


就這樣下了兩次藥,過了兩三天,剩餘的糖水藥餌幾乎看不到螞蟻在吃了,換個角度看,原本時常在土壤上和地面走動的螞蟻,現在幾乎不見蹤影了;雖然偶爾還是會看到零星的螞蟻在陽台出沒覓食,但比起前陣子的猖狂,現在真的清淨多了。

自製DIY螞蟻藥挑戰成功!而且我還剩下超多硼砂,以後隨時要除蟲都不怕沒材料;只是真的要小心存放,要是誤食了大人小孩都可能中毒身亡,很可怕!雖然暫時趕跑了螞蟻雄兵很不錯,但家有幼兒還是得時常打掃遍地的食物碎屑啊~否則蟑螂螞蟻恐怕還是會再度現身。另外,這次滅蟻行動後,不知道原本共生的蚜蟲是否也會隨之減少甚至消失呢?蚜蟲一直都是小花園裡揮之不盡的害蟲之首,希望除掉螞蟻,也能為陽台植栽們趕走病蟲害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