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文章

START HERE

歡迎造訪Simple Decor,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。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,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,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,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,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。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,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。 【裝修/改造/宅妝】 居家改造 :居住環境改造紀錄(租屋、住家,依空間區分) 新屋裝潢 :新房裝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驗收、檢討) 舊屋翻新 :舊屋翻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宅妝、檢討) 裝修知識家 :裝修相關資訊(法規、書摘) 宅妝好點子 :宅妝相關資訊(點子、書摘) 【修繕/清潔/組裝】 居家修繕 :家具家電維修實戰(依物品區分、書摘) 居家清潔 :清潔與拆裝實戰(依髒污類別區分、書摘) 家具組裝 :DIY家具組裝實戰(依購入來源區分) 房地產知識 :房地產相關資訊(稅務、法規、買屋、賣屋、租屋、貸款、書摘) 生活小綠意 :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:打造安全居家,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:讀萬卷書,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: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,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。 ★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(更新於2024/3) 《 居家改造 》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,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實用收納小物,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| 臥室 |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,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  《 新屋裝潢 》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裝潢施工順序 &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玄關磚、木地板、文化石,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冷氣、木工、水電、油漆,依序進場 《 舊屋翻新 》 舊屋翻新 | 工程 |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,

居家修繕 | 電熱水壺 | 開關沒反應、熱水燒不停,DIY維修檢測實錄

家裡有些小家電,以前沒擁有時不覺得怎樣,但使用成習慣後,卻又幾乎每天都需要到難以割捨;就像是這台聲寶快煮壺,買下來之後就漸漸取代了原本的熱水瓶成為燒開水的新寵兒,雖然家中已經有過濾水可直接飲用,老婆還是堅持給小孩喝的水,一定要再燒過,也讓這台電熱水壺不得閒,三天兩頭就要開工燒壺熱水。


不記得哪一天開始的,頻繁使用下的快煮壺開始出現問題,一開始我只覺得燒熱水的時間變長了,但多等一會就好;後來發現熱水快燒開時,電源指示燈會忽明忽暗,好像一直斷電又重開那樣,然後也會聽到熱水沸騰又降溫,加熱器啟動又關閉的聲音,每次到了燒開水後段就這樣反覆開關,難怪熱水會越燒越久。

可是我的鴕鳥心態讓我無視了這狀況,反正熱水還是能燒開,最後多花了點時間又何妨?有段時間確實就這樣沒要沒緊地繼續用下去了,直到問題又惡化…

這次,插上電源按下開關後,電源指示燈卻沒反應,有時候反覆多試幾次可以啟動,有時候按到懷疑人生還是沒亮燈;總之是連熱水都燒不了了,逼得我只好來面對現實。

其實電熱水壺損壞的情況千百種,好消息是,上網研究過一些維修教學的影片後,發現其內部構造並不複雜,拆解也還算容易,所以各種疑難雜症似乎都能修,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花時間解決。

對我來說,當然是沒有退路可選,每天都要燒開水呀!多試幾次確認它沒有自己神奇地康復後,隔天我就拿出螺絲起子和三用電表應戰了。


首先檢查快煮壺底座,先用電表確認線路有連通,再用棉花棒沾酒精擦拭金屬接點,然後不意外的,問題並不是出在這裡,所以要往壺身繼續排查。

電熱水壺底部有三顆螺絲,卸下後就能看清內部結構。簡單來說,就是透過供電讓加熱管發熱,然後利用開關來控制供電與否。因為現在的狀況像是接觸不良,導致時好時壞無法啟動,所以我反覆量測了導通電阻,確認線路連通正常後,再次清潔了內部接點,然後就將其組裝起來,再度測試了。


很幸運,通電啟動後,這回開關燈順利亮起了,稍事清潔果然對於接觸不良的問題很有幫助。加入一些冷水後繼續實測功能,結果到了燒開水末段,又看到指示燈滅掉、打開的重複循環,唉呀…這老毛病果然還在,今天頭都洗下去了,只好繼續來查修囉。

網路上有種故障是熱水燒開後開關無法自動跳起,那是彈片變形位移不足導致,需要微調位置;可是我遇到的狀況有點不同,是熱水快燒開時,開關還沒斷開,電源卻斷掉了,冷卻一會兒電源又恢復,熱了又再斷開,直到某次開關比電源先跳起,這無限循環才會結束。

想來想去,這終究還是和內部金屬受熱變形的機制脫不了關係!所以我繼續拆解,把控制開關從電水壺底部卸下來,仔細端詳;發現其開關按下後的供電模式,其實也是靠金屬片互相接觸,而此金屬片又被拿來當作變形觸動開關跳起的動力,所以確實有可能在受熱變形時,還沒有讓開關跳開,卻不小心讓電源斷電了,才造成這種異常現象。


既然如此,我就用小支螺絲起子,將電源接觸部份的金屬片撥得更靠近,以避免熱變形時接觸不良。循著拆解順序逆向組裝回去,再次挑戰燒開水,終於一路燒到底,不再忽明忽暗了。


以前修東西,碰到玩具充電器這種修不好了不起丟掉的玩意兒,根本沒有壓力;但是遇到這種家裡真的每天都在用的家電,像是抽油煙機、電熱水壺,說真的維修時還真是會緊張擔心,怕自己修不好反而弄壞,也怕時間壓力下根本無法好好研究,如果沒有短時間內處理好,可能就要立刻報修或是買新的了,沒辦法好整以暇地修理,修不好也會心痛。


但往好處想,這幾次成功的修繕經驗也確實讓人很滿足呀!東西壞了就丟掉或是換新當然也可以…(只要肯花錢),但是DIY修繕既省時又省錢,修起來心情爽快、修不好也買個教訓,實在值得一試呀~當然我是一點也不希望家裡東西壞掉啦,可是要是再碰上什麼功能異常、脫落損壞等各類的疑難雜症,只要我能力所及,都很樂意繼續挑戰維修唷!

留言

  1. 後記:
    之後燒了幾次開水,便開始聞到惡臭的塑膠味……
    實在受不了決定再次拆解時,才發現塑膠底座都被熔出一個小洞了,超誇張!
    可能是上次拆卸拍照時,讓電源端子接頭鬆動了,導致電阻過高發熱,結果過燙的端子把外圈熱縮套管先燒了,接著過熱的接線又剛好碰到塑膠底座,又繼續接著燒,難怪會一直發出惡臭啊!
    最後我把端子重新壓接緊配,終於搞定了,測試過程中感覺吸了不少毒氣,燒塑膠的味道真的一點也不好聞,果然DIY維修有時還是要從錯誤中累積教訓呀,又學了一課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足跡,
一個問題可以敦促你我找到答案,
一次分享可以幫助到更多人,
一句感謝可以支持我們繼續前進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