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文章

START HERE

歡迎造訪Simple Decor,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。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,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,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,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,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。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,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。 【裝修/改造/宅妝】 居家改造 :居住環境改造紀錄(租屋、住家,依空間區分) 新屋裝潢 :新房裝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驗收、檢討) 舊屋翻新 :舊屋翻修全紀錄(設計、工程、宅妝、檢討) 裝修知識家 :裝修相關資訊(法規、書摘) 宅妝好點子 :宅妝相關資訊(點子、書摘) 【修繕/清潔/組裝】 居家修繕 :家具家電維修實戰(依物品區分、書摘) 居家清潔 :清潔與拆裝實戰(依髒污類別區分、書摘) 家具組裝 :DIY家具組裝實戰(依購入來源區分) 房地產知識 :房地產相關資訊(稅務、法規、買屋、賣屋、租屋、貸款、書摘) 生活小綠意 :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:打造安全居家,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:讀萬卷書,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: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,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。 ★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(更新於2024/3) 《 居家改造 》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,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| 浴室 | 實用收納小物,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| 臥室 |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,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  《 新屋裝潢 》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裝潢施工順序 &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玄關磚、木地板、文化石,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| 工程 | 冷氣、木工、水電、油漆,依序進場 《 舊屋翻新 》 舊屋翻新 | 工程 |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,

舊屋翻新 | 檢討 | 玄關崁燈更換及廁所門維修

不知不覺已經當房東五年了,當初只是想圓個裝修改造夢,後來房子賣不掉改用租的,竟然就一路租到了現在,都沒換過房客。

五年的密集使用,對房屋裝潢當然是個考驗!曾經遇過一些小問題:像是廚房地板黏黏的,是因為房客倒沸水進水槽導致;還有一次說冷氣異常閃燈,其實只是清洗過濾網指示燈,並沒有故障。但也碰過一些大麻煩:像是因熱漲冷縮而崩裂的文化石牆,還有樓上浴室漏水漏到樓下的倒楣事件。

後來其實還有遇到一些狀況,因為相對單純,我就自己跑去維修解決了。


一次是入口玄關處的燈具損壞,照明亮度不足;我先去現場察看後,確認了崁燈的尺寸,再跑去水電材料行購買適合的燈具,當天就輕鬆完成替換。


這款直徑7公分的LED崁燈,其實就只是15公分崁燈的縮小版,相關的拆卸安裝替換流程,之前都寫文章介紹過了,算是很簡單的DIY工作,不比換燈泡難多少。


而且新的燈具有附快速接頭,連剝線、纏電火布都免了,說真的,換崁燈比買材料還快。玄關這兒有兩顆燈,我當時一併買了備品,想說燈具的壽命可能快到了,果然兩個月後,另一顆燈也暗了,我就直接帶了新品過去替換。


另一次,房客跟我反映說,廁所的門鬆動了,無法關緊;我從照片中判讀,應該是門片鉸鏈上的螺絲鬆脫了,需要重新鎖緊。


帶了許多傢俬來到現場,先把浴室門片卸下,才發現當初特意挑選的木紋門片還真的頗厚重,可能房客又有使用掛勾,雪上加霜之下,上方的鉸鏈承受不住重量,就導致螺絲鬆脫。


我先後試了好幾個辦法,首先是更換較長的螺絲直接鎖;再來則是拿衛生竹筷塞進門片螺絲孔內,之後再鎖上螺絲;這些做法在把鉸鏈鎖上門片時都貌似有效,可是一旦將門片立起來鎖上門框,螺絲就照樣會被門片的重量拉扯出來,禁不住開關門的考驗。

最後,我在門片開孔內塞入塑膠壁虎,情況終於好轉,雖然承重後門片鉸鏈還是無法完全密合,但比起之前至少牢固多了,浴室門也終於能關上。


弄得滿頭大汗的我,也學到一個寶貴教訓:浴室門片還是挑輕盈的塑鋼門就好,便宜又實用,若真的要改換厚重的木門,記得挑選強度夠高的門片鎖鏈,才不會用著用著門就垮了。

無論如何,自家的問題還是好解決,涉及他人的問題才真正麻煩。

像是樓上防水沒做好導致樓下漏水的問題,最困擾我,已經處理過兩次了,但每次補強完能撐多久,沒人知道?!而最困擾房客的問題則是有菸癮的鄰居,愛在室內抽菸又不關門,任由煙味飄散到公共空間,實在很自私。俗話說「千金買房,萬金買鄰」是真的!住在人口數多的社區大樓,難免會碰到癮君子、惡鄰居。

房客也跟我坦言,房子雖然住得舒服,但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考慮,他已開始尋覓新居;希望他們能如願找到好住處,而我們也能重啟改造翻修售屋之路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